【伞修】一伞一眠

6000多字的短篇,已完,给 @星间要塞 伞修本的G文。

架空设定,伞哥是白蛇,也就是男蛇精(并不是)慎入

HE,我是亲妈=3=


《一伞一眠》

CP伞修


 

下雨了。他想。

开始是淅淅沥沥,后面就稀里哗啦。江南的天气就是这样,说也说不准,前一秒还风和日丽,也许下一秒就悄悄下起小雨来。

梅雨时节,到处都是湿的,雨下了停,停了下,似乎没有止境。

叶修百无聊赖走到断桥边上的时候,突然就下起了雨,本来地面只是潮湿的,慢慢的,雨水就开始积起来,断桥上的青石板,噼噼啪啪全是打在上面的雨声,叶修四处张望了一下,也没有躲避的地方。这个季节不是什么旅游旺季,除非是特意跑来,否则也没人想看湿淋淋粘哒哒的西子湖。湖边只有急匆匆避雨回家的行人,情侣把外套顶在头上笑着奔跑,各色的伞隐隐约约,在水汽朦胧的视野里飘。

叶修缓缓踱到断桥上,他的衣服都湿了,T恤贴在身上,凉凉的一片,头发还没有湿的很彻底,抬头能看见灰暗的天色,他吸气,鼻尖都是清新的草木味道,似乎是下雨天独有的,让人心情都放松下来。

“喂?”

有人喊。

叶修茫然地抬头,却看见伞骨柔和的轮廓,白色的光透过伞布洒下来。

“你衣服都湿了。”那人说。他拿的竟然是一把竹骨的白色油纸伞,伞布透透的,他直接把伞递到叶修手里,笑了笑,“借你了。”

叶修感觉有点莫名其妙,但对方冲他笑着,那是一个清秀的青年,笑容很温暖,伞递给叶修的时候他看见他竹枝般的指节,白色的,在江南烟雨中荡漾开好看的线条。

“我家就在前面,改天还我好了。”那人冲叶修笑了笑,“下雨天不要在断桥上乱跑,会遇到借给你伞的白娘子的。”

 

“你是?”开门的是一个长发的可爱女孩,看见叶修敲门时叼了根烟的样子,踌躇了一会,但看见叶修手上的伞以后很快反应过来,“找哥哥的是吧?”

“是你哥哥的?”叶修晃了晃手里的白伞。

说来也奇怪,断桥边上那么多住宅那么多小区,叶修连个指路的都没有,却莫名其妙地就走到了。他拿着那把古里古怪的仿古伞,一路上,有人看见他就给他指方向,先是断桥边卖糖葫芦的老头默默指了路,再是小区里跳舞的大妈一看他手里的伞,就二话不说指了右边,一路根据十多个人的指路走,走着走着就摸到了这家门前。叶修心里纳闷,这送伞男的人缘是有多好,怎么感觉全杭州的人都认识他?

“哥哥请你进去坐坐。”女孩微笑,“来喝杯茶吧。”

得了,还喝茶。但还是进去了。

 

“请问怎么称呼?”青年微笑着给他倒茶,房子并不大,隐隐环绕着一股子檀香。“苏沐秋。那个是我妹妹,苏沐橙。”

“叶修。”他环顾了一下,苏沐橙站在一边朝他吐舌头,外面又开始下雨了,但屋子里很宁静,一副与外界隔绝的安静。“谢谢你的伞。”

“我借了你伞,作为回报,你陪我去逛逛好吗?我有点无聊,你陪我逛会西湖,一会就好。”苏沐秋眨眨眼,苏沐橙又递上那把白色的竹骨伞。叶修无所谓地耸耸肩。

雨声很好听,大珠小珠落玉盘,像有人在孤舟上弹奏琵琶,缓缓诉说一个绵长又久远的故事。

 

“你被缠上了。”方锐看他,“说,那个人是谁?”

“哪个?”叶修抬头撇了他一眼,“哥哥还是妹妹?”

“废话!当然是哥哥!傻子都看得出来好吗!每天来找你的是哥哥还是妹妹?每天和你去散步吃饭喝茶的是哥哥还是妹妹?他还给你煮茶,天哪煮茶,那手艺,我估计大酒店的都没他厉害。还白布油纸伞,现在QQ空间的小姑娘都不这么玩了,你上哪找来的风度翩翩古代公子哥?”

“借伞借来的。”叶修打了个哈欠。

“哪儿借的?公交车站?”

“断桥。”

“卧槽断桥,够浪漫。他演白娘子啊。还借你油布伞。”方锐赞叹,“故意的吧。”

“白娘子重点是在娘子好吗,就算你说我是许仙,那苏沐秋哪里像女的了?”

“啧啧啧就你还许仙?你见过穿了个沙滩裤抽着烟趴柜台上的许仙吗?”方锐鄙夷地把叶修从头看到脚,“这苏什么什么也挺瞎的。”

“你哪只眼睛看到我和他有一腿了?”叶修弹烟灰,“啥都不知道别瞎说,去去去干活去。”

“两只都看到了。”方锐凑到叶修跟前,“看,看我真诚的眼睛。”

 

“方锐好像有点不开心?”苏沐秋捡了根柳条编花环,叶修坐在长椅上抽烟,下雨下多了,温度有点低,空气里的湿度很大,叶修披着件皱巴巴的衬衫,看着苏沐秋穿了件白色的T恤,一阵风吹过来,手上的柳条摇曳。

“他找借口懒得看店呢。”叶修看他,“就穿这么一点,你不冷?”

“我不怕冷。”苏沐秋手一转,柳条在他指尖缠绕起来,“你冷吗?”

苏沐秋伸手过来,握住叶修的手。叶修一愣,握住他的那只手冰冰凉凉,比梅雨时节的水珠更清冷。叶修有点疑惑地看他,苏沐秋笑着。

“你手很冷,我们回去吧。”苏沐秋站起身。

“苏沐秋,你手怎么那么冰。”他问。

“啊……”他摸了摸鼻子,“秘密。”

 

“今天王杰希来了一趟,说你面相不对。”方锐一边往货架上搁商品,一边以艰难的姿势回头和叶修说话,“他说你面上带妖气。”

“王杰希自己开个古玩店,难不成开成老道士了啊?怎么说话神神鬼鬼的。”叶修把不同品质的茶叶分门别类,一边验货开袋,“他说什么了?”

“说你面上有妖气。说的跟真的似的,还以为现在是古代呢。”

“能看面相咋不把自个大小眼先看了?我这哪有妖,只有个废物点心。”

“我靠老叶你说什么呢,谁废物了,再说,你不是有那个白娘子吗,哦他还有个妹妹,全齐了,小青,哈哈。”

“整你的货去。”叶修朝方锐挥挥手,分类茶叶的时候,叶修看见苏沐秋上次来时表演茶艺用的那个茶壶,壶上的景是断桥残雪,他突然就想起那个雨天,苏沐秋的白衣胜雪,伞梢雨帘,微微向上的笑着的眼梢,还有把伞递给他时,桥上淡淡的水汽。岁月似乎不曾变了这杭城之景,断桥和几百年前古人所描绘的一般无二。

悠然漫步西湖边,碧波如镜柳如烟。  

旧日断桥在眼前,不见白蛇与许仙。 

他忽然觉得突然出现在断桥上给他送伞的苏沐秋,还真有点像白娘子了。

 

“方锐说……”叶修欲言又止。

“方锐说什么?”苏沐秋在自动售货机上买水,硬币一枚一枚地塞进去,两瓶水从出货口倒出来,苏沐秋把两瓶水拿出来,一瓶给叶修,一瓶自己转开。

“你在杭州住了多久了?”叶修转移话题。

“挺久了吧,一出生就住在这里。”

“那肯定是对杭州很熟悉了吧。”

“是呀,非常熟悉。”苏沐秋笑吟吟地看他,“怎么了?突然问起这个。”

“有没有人……咳,说过你很像白素贞?”叶修斟酌了一下,装作不经意地问他。

“哈哈,是方锐说的吗?白素贞不是该在那儿吗?”

叶修顺着苏沐秋手指的方向看去,看见了朦胧在烟雨中的雷峰塔。

“他开玩笑呢,别介意啊。”

“介意什么,对了叶修,明天我生日,你和方锐来不来我家?”

“你生日?”叶修愣了愣,“行啊。你不早说,我连礼物都没买。”

“没事,人到了就行。”

“啧,多不好。一年就这么一次,礼物总要……”

话音未落他感觉唇上凉凉的一下,苏沐秋在他嘴角边迅速碰了一下然后离开,他抿着嘴笑着看着目瞪口呆的叶修——他还没缓过神来,就这么傻傻地站着:

“好啦,你给啦。”

 

“我就说他对你有意思,他亲你我都看到了,我看到了!就在那个售货机边上,你承不承认?”

“行行行你看到了。你怎么那么烦,这点破事都说了一上午了。”

“这么大的事情你居然就一句话带过了啊老叶,你忘了王杰希怎么说的?你脸上有妖气!”方锐一边絮絮叨叨,一边给要送给苏沐秋的礼物包装。要送出去的礼品是一套漂亮的断桥残雪茶具,据叶修说这个礼物比较有纪念意义,其实卖茶叶的店也就是这点东西拿得出手,配上精美的松木盒子,方锐巧手再一绑缎带,端庄大方,格外好看。

“王杰希说话很准的,你不信?那天唱K的时候他还说黄少天近来运道不好叫他小心,结果黄少天一出门还真就滑了一跤。”方锐一本正经地看着他。

“21世纪了还真有妖怪啊,方锐小朋友你小时候鬼故事看多了吧。”

“不是,叶修,我跟你讲正经的。”方锐抛着手上的店门钥匙,“我这不是担心你吗?我前两天出去了一下,去他家附近问了问,我问那一片的人说你们认识苏沐秋吗?几乎所有人都说认识,但我问什么时候认识的,他们又都答不上来,他们只知道苏沐秋人挺好的。但是他们兄妹俩是什么时候搬过来的,什么时候开始住在这里的,就连住对门的邻居,都说不清楚。”

“这能代表什么?”叶修抽着烟。

“代表也许你被白蛇迷住了心窍。他们本来就不是什么正常人,哪有那么巧的,你见过正常人顶了把那样的伞吗?哦,上次我和你在他家做客,你不是和苏沐秋出去逛了吗?我就在他们家多呆了一会,正好他们家来了个快递,我天,他妹妹是拿毛笔签收快递的,毛笔啊。”

叶修没说话,他看着店门外淅淅沥沥的小雨。要出门了,方锐出来关了店门,叶修拿起了礼品盒子,外面的雨停不下来了,视野迷蒙。

“走吧。”他点了根烟,招呼方锐跟上,撑伞走进雨里。

 

“哇!好漂亮!”苏沐橙收了茶具,放在茶几上,生日宴简简单单,就是在家里摆了一桌子菜,正宗的浙江菜色,也不知是兄妹俩谁做的,又好吃又好看。就和普通家常聊天似的吃了一会后,方锐突然提议喝点酒,所有人都没有反对。

“家里没酒了。”苏沐橙说。

“我去买我去买!”方锐刷拉一下就站起来,“你们聊着啊。”

十分钟以后方锐回来了,带回来几瓶啤酒,苏沐橙跳着去找酒杯,叶修眼见着她拉开客厅的木柜,里面密密麻麻,摆满了各式的瓷器玉器。苏沐橙翘着脚找了一套黑陶的出来,方锐一看,一脸鄙夷:

“你拿的白酒酒杯啊,这么小,怎么喝啤酒啊?”

“再大的杯我们家没有。”苏沐橙也是很苦恼,“一定要很大的杯子喝啤酒吗?”

“小妹你第一次喝啤酒啊?白酒杯这也太……算了,吹瓶子行不行?吹瓶子!一人一瓶!”

方锐闹得开心,叶修也是懒得阻止,苏沐秋也是微笑摇头,到最后还是苏沐橙出去了一趟买了包一次性杯子,把那精致的黑陶酒杯收进了红木柜子里。方锐给每个人的杯子里都倒满了啤酒:“给面子啊,一定喝完。祝苏沐秋小主生日快乐啊!”

苏沐橙笑着打他。正是正午,但却没有一丝夏天要来了的气息,端午要到了,家家户户的门口都吊着一串艾草。雨天湿润的空气弥漫在四处,扩散,飘荡,湿湿沥沥,一眼望不穿,似乎是一辈子都下不完的梅雨。

 

“抱歉,我有点头晕,可以去休息一下吗?”苏沐秋突然说,苏沐橙正在收拾乱七八糟的餐具,厨房一片湿答答的,叶修原本正帮忙收拾餐桌,闻言回头看他,却见苏沐秋面色苍白,靠在柜子边,叶修看他:“你怎么了?”

“没事,可能是酒喝多了,有点头晕。”苏沐秋直起身子,却脱力滑了一下,叶修眼疾手快过去拉住他,触摸到苏沐秋的手指冰凉,手心全是冷汗。他惊了一下,一抬头看见苏沐秋涣散的眼神:“你到底怎么了?”

苏沐橙正好走出来,打翻了一个餐具。

“没事的,哥哥不会喝酒,所以喝醉了。”苏沐橙从叶修手中接过苏沐秋,搀扶着他,卧室就在边上,她转开卧室门,把苏沐秋扶进去。留叶修和方锐一脸困惑的站在外面,手上还拿着抹布。

“不会是真的吧……”方锐喃喃。

“这比我还不能喝啊。”叶修坐下,“他就喝了一瓶不到吧?”

“不。”方锐走到叶修面前,“不是这个原因,我知道你还是不会信,但是……”

“我刚才。”方锐一字一顿,“在他的倒给他的那杯里混了雄黄酒。”

 

“苏沐秋怎么样了?”他走到卧室门前,苏沐橙一下子从沙发上蹿到门口拦住他。

“哥哥没事。叶修哥哥要不先回去好吗?这次招待不周真是抱歉,哥哥也没有料到自己会喝醉了……”

 

“你早就应该信的。他不是人,一直都不是,他妹妹估计也不是,我早就猜到了,叶修你还在瞒自己什么?其实你早就应该比我先想到的吧?断桥,兄妹,油纸伞,雄黄酒,还有比这一切更清楚的吗?”

“方锐,你也看见了,他并没有做任何不好的事。”

“我当然知道!但是我担心你,叶修,我们这么多年的老交情,你开了几年的店,我就和你一起在这西湖边上晃荡了几年。我哪里不知道你也喜欢他?可是人妖殊途,你看过白蛇传吗?”

 

“我就进去看看他吧,我刚看他状态很不好,我很会照顾人的,你让我进去看一下就行。”

“叶修哥哥!哥哥真的没事的,他只是喝醉了,睡一觉就好了。我给你们泡点茶吧,也许过一会,哥哥就出来了。”

 

“你太臆断了,如果这只是个误会呢?”

“误会?怎么会是误会?上次你和他也喝过酒吧?上次他怎么没有醉,偏偏这次我加了一点雄黄他就不行了?没错,加雄黄是我的错,我不该自作主张。但我开始只是想开个玩笑随便验证一下,谁知道他真的被我押中了?叶修。”方锐看着他,“他是蛇,不是人。”

 

“我真的只是进去看沐秋一眼。还是说,你哥哥有什么东西能不给我看的?沐橙乖,去沙发上坐一会吧,让我进去。”

“求你了。”苏沐橙定定地看着他,似乎要流下眼泪来,“求你了,别进去。”

叶修看着她的样子,突然就愣住了,他站在那里,什么话都没说。

是呢,进去了又能验证什么呢?他不是蛇,叶修能说什么呢,换句话说,就算他真的是蛇,自己又能说什么呢?

他总是苏沐秋啊。不管是什么,他都是苏沐秋。

苏沐橙整个背贴在门上,就在这时门刷拉一下就打开了,苏沐橙往后倒就要摔倒,叶修正要去扶,但她身后的人拖住了她。叶修一愣,他抬起头,看见的是苏沐秋苍白的脸。

“叶修,我没事。”他说,他面色苍白,就像断桥上无声的雪,但却是没有一点柔和的僵硬,他满头满身都是冷汗,衬衫领口都是湿的,苏沐秋看上去几乎脱力,他扶着门框站着,按着门框的那只手骨节分明,轮廓青白。

苏沐橙突然就哭了。

“没事啊,哭什么。”他摸了摸苏沐橙的头,“抱歉,叶修,今天我不是很舒服,照顾不周了。改天……再赔罪吧。”

叶修只是看着他,看着他温和的笑、含着暖意的眼睛。他突然又觉得一切很简单了,是什么又能代表什么呢?哪管是断桥下的妖,还是身边的人,送伞的是他,陪伴的也是他,关怀的是他,他只要是苏沐秋,只要是现在这样,活生生站在他面前的苏沐秋就好。

叶修垂下眼,他慢慢地上前,轻轻吻了一下苏沐秋的嘴角。苏沐秋浑身冰冷,叶修能感受到他的颤抖,眼梢、睫毛,湿漉漉的一片,就像是杭城的雨,细密悲凉。

“叶修。”苏沐秋笑了笑,声音低得需要仔细捕捉,那样的轻,以至于差点被窗外的雨声淹没在空气里:

“再见。”

 

叶修再也没有见过苏沐秋,一次也没有。他去苏沐秋住的那个小区一户一户打听,却发现所有的人都不记得这里住过一对叫苏沐秋苏沐橙的兄妹,叶修指着那间屋子,邻居们说那房子一直是空的,十多年没人住了。苏沐秋给过他家门的钥匙,那天叶修一个人来这里,钥匙打开门的时候,只看见蒙着灰的家具,红木柜子,雕花的窗,柜子里是黑陶的酒杯,温润的玉器,门边倚着一把白色的油布伞。

所有的事物都在告诉叶修,这里确确实实有他存在过的痕迹,但那些磅礴的回忆似乎都被他用妖术抹去了,这个世界上似乎只有叶修和方锐两个人,还会记得这扇大门里曾经居住过一对温柔的兄妹,他会在下雨天在你头顶撑起一把漂亮的竹骨伞,他会用好看的姿势为你泡出一杯西湖龙井,他会在江南不息的烟雨中和你漫步西子湖畔,他会在一个雨天,温柔又小心翼翼地吻上你的嘴角。

只有他才会这样。

 

“对不起啊,我不该拿雄黄酒开玩笑的,我哪知道他真的……”方锐在西湖边一边走,一边踢一块小石头,“你说我当时要是没有给他混雄黄,他是不是就不会走了?”

“唉算了吧,真像一场大梦,想想还觉得不可思议。”叶修抽着烟,烟圈缓缓向上,“全世界只有我们两个还记得他。”

“你说他会不会有一天再回来啊?他是妖嘛,也许只是突然有点事?比如渡天劫去了。哦我知道了,八成给王杰希那个法海收走了。”

“王杰希在你背后。”叶修严肃地说。

“卧槽!”方锐吓得差点跳起来,一看背后没有人立刻来掐叶修脖子,“你你你!”

叶修笑笑没说话,他看着远方氤氲天色里高耸的雷峰塔,雷锋与保俶隔湖对望,湖光山色,与几百年前别无二致,满目水气空蒙。塔不会说话,也许它真的镇压着多情又美丽的白娘子,但它现在只是坐落在几百年荒芜的时间里,似乎在等待,一个拥有美好结局的故事。

 

又是一年梅雨。

“你又不带伞!你逗我!我替你看店你自己天天出去乱晃荡也就算了,居然又不带伞,你不知道梅雨季天天都下雨啊?”方锐在电话里咆哮。

“所以让你来给我送一趟啊。”叶修站在断桥边上,T恤湿了一大片,头发也都黏在额头上。

“我辛辛苦苦看店,跑出来一趟你知道有多不容易吗?叶修你就不会长点记性,你以为现在还会有那个白娘子给你送油布伞啊?”

话音刚落方锐突然沉默了。雨声点点滴滴。

“对不起啊,我不该提的,总之你等一下我马……”

“你好。”突然有人说。

叶修猛的回头,水色朦胧里他看见那个人站在他面前,断桥的雨湿湿沥沥,青石板上的水花温柔地溅起涟漪,来人递给他一把伞,白色的伞布,温润的竹骨,还有那个人的眼睛,熟悉的眉宇,像是和江南氤氲的空气连在了一起。

 

“需要伞吗?”苏沐秋笑了,“伞连人,一起借你。”

 

流水断桥芳草路,淡烟疏雨落花天。

秋成准拟重来此,沉醉何妨一榻眠。

 

 

END

 




评论(28)
热度(37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Lance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