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太中】太宰治死去的那一晚(上)

大概万字,分三次写完,是的我又回来写文了……

因为一些原因,六人不得不都滞留在一间破败的乡野别墅,外面一片黑暗,杳无人烟,因为太过无聊,于是太宰治提议大家来玩一个推理游戏,假设这幢别墅里太宰治死亡,而他们要讨论出谁是故事中的凶手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<太宰治死去的那一晚>

CP太中


 

“所以,现在是芥川龙之介提供了不在场证明。”

他们六个人围坐在一张红木桌前,太宰治坐在桌首,虽然这群人聚集在这幢老旧的乡野别墅中很奇怪,而事实是他们确实某些原因而聚集在这里,芥川龙之介的面色在烛光中显得有些苍白,他微微咳嗽着。中岛敦还在紧张地喝一杯茶,中原中也玩着自己的袖口,一边紧皱眉头思索,年龄最小的爱丽丝在这个点丝毫不显困意,正垂着头看边上的国木田独步此刻在本子上写些什么。太宰治清了清喉咙:“有人对芥川龙之介的证词提出异议吗?”

没有人举手,代表没有人有异议。

这个游戏是太宰治提出的,他们六个、因为某些原因,不得不都滞留在这间乡野别墅之中,别墅停电,只能用火点燃蜡烛,外面一片黑暗,杳无人烟,吃完简便的晚餐后六人围坐桌边,爱丽丝表示太过无聊,于是太宰治提议大家来玩一个推理游戏,以打发漫漫长夜的闲暇时间。红木桌上是一点烛火,外面的风把乡野别墅的窗帘吹得微微扬起,这气氛着实适合玩惊悚的推理游戏,芥川抬手表示同意,紧接着所有人都答应,于是游戏开始。

游戏规则很简单,太宰治表示为了更有代入感,现在假设这里发生了一起命案,而背景即为这幢别墅,人物是现在围坐在红木桌旁的六人,因为各种原因,六人留宿别墅,居住在别墅二楼的六个房间内,而太宰治却在夜晚12:30被发现死于他的房间内,现场有一杯打翻的水,与一枚子弹壳,太宰治死于服用安眠药以后的被枪击,而剩余5人皆有自己的证词与回答机会。游戏中,由故事中已经死去的太宰治来担任裁判,剩余5人分别扮演故事中的自己,通过证词证明自己的清白,并通过讨论找到真正的杀害太宰治的凶手。这是一个非常考智力也是考胆量的游戏,更是由于主角设定的是自身,大家代入的速度都非常快,从太宰治开始阐述背景开始,故事便在这幢别墅里发生了起来——

 

“小孩子不能睡那么晚。”中原中也很不擅长哄小孩,爱丽丝噘着嘴示意她想再留一会,中原中也看向会客厅的挂钟,已经显示是晚上九点,他哄着爱丽丝时国木田走进来,拍掉了满手的灰。

“国木田先生,还是不行吗?”中岛敦想了想,询问。

国木田独步摇头,刚才他上楼检查这幢别墅的电路,试图看看有没有恢复供电的可能,但徒劳无获。别墅太老旧,电路几乎都已经损坏与腐朽,并不能恢复工作。此刻他们坐在沙发上,芥川、中原和爱丽丝坐在一边,中岛、国木田坐在另一边,中间是一截小小的蜡烛。

“距离吃饭我们已经干坐了三个小时了。”中岛敦看起来有些沮丧。

“是两个小时。”国木田纠正他。

“我先送爱丽丝上楼睡觉。”中原中也起身。

他从抽屉里又翻出一个蜡烛头,借着茶几上的蜡烛点着了火,爱丽丝之前并不愿意走,被劝了好几句才不情愿地跟着起身,楼梯有些老旧,走起来吱吱作响,他一手拿着蜡烛,一手牵着小女孩,走到了别墅的二楼。

别墅的二楼的房间数量正好与他们的人数相符合,六间房间,均匀排布在走廊的两侧,最右面是从一楼螺旋而上的楼梯,别墅一共三层,一层是会客厅、餐厅、书房和储物间,二楼都是房间,三楼是一个狭窄的小阁楼。走廊的东面有三个房间,从楼梯到尽头分别住着中岛敦、太宰治和中原中也,西面由楼梯开始则分别为芥川龙之介、国木田与爱丽丝。中原中也打开爱丽丝所住的儿童房的门,事先已经通过风,因此味道并没有很难闻。爱丽丝爬上儿童床。

“你先睡,厕所在楼梯口,自己去或者喊人都行。”中原中也替她盖好被子,“我要把蜡烛给你留下吗?”

爱丽丝摇头。

“那我下去了。”他的语气很柔和。

 

“九点的时候是爱丽丝最后一次看见还活着的太宰治,这个大家没有异议吧?”太宰治坐在桌首,俨然游戏主持人的姿态,爱丽丝点头。国木田举手表示他证明这一事件的无误,爱丽丝的上楼是所有人都见到的事情,于是太宰治点头,游戏继续。

 

由于各种原因,中岛敦遇到芥川龙之介时,情绪都相对拘谨,何况他们没有电灯,只有蜡烛在茶几上轻微地摇晃,正是秋季,由于别墅散发着一股腐朽的味道,他们把基本所有的窗户都打开了,穿堂风呼啸而过,只有别墅正前方的大门紧闭着。几个人围坐桌前,中原中也先说总得消磨一下这无聊的时间,我们来打牌吧。

“有牌吗?”中岛敦问。

“这种度假别墅,肯定会有的。”太宰治表示同意,“租住出去的别墅,怎么会没有给旅人娱乐的东西?”

他率先起身去寻找纸牌,中岛敦起身跟着他,书房的门关着,但也许是为旅人准备了的关系,门并没有锁,只是关着,推开门的瞬间灰尘扑面而来,他在书房的柜子里翻了一番,终于在角落里看见了一副全是灰的牌。太宰治拿着牌回到客厅,所有人露出惊讶的表情。

“真的有啊。”中原中也撇过了头,“亏你能找到。”

“好歹也算有点东西消磨时间吧。”国木田推了推眼镜。

 

“所以九点半开始,大家就一直在打牌。”芥川思索了一下,“这样的情况下,所有人都能给对方提供不在场证明,期间除了上厕所以外,没有人离开过牌桌,况且太宰治也好好的。”

“重点是安眠药和枪支。”国木田提醒。

“每人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超过5分钟,况且一楼也有厕所,没有人上楼,没有机会准备谋杀太宰治所需要的物品,这个我可以证明。”中岛敦举手。

 

原本芥川龙之介的位置坐在最靠近大门的地方,其他人坐的位置由于角度的关系,视线正好被椅背挡住,并不能看见大门,只有中岛敦与芥川龙之介坐的位置,能够看见门的方位与门边楼梯的上下。芥川坐在最靠近南面的地方,又贴近东南角。这个位置很冷,他身体不太好,中岛敦看见他咳嗽了两声,提出与他交换位置。

两人换了位置继续打牌。他们赌得并不大,可惜中岛敦是个新手,玩不过剩下几个老玩家,中原中也的手气不错,芥川稳打稳扎还算牌,中岛敦搞不清楚太宰治的路数,最后发现他一直在神不知鬼不觉地出老千。打着打着就到了十点,国木田站起身,手里还拿着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。

“我得上楼了。”他说。

“到了你睡觉的时间了?”中原中也叼着烟,抬眼问他。

“生活还是有规律的好。”国木田独步推了推自己鼻梁上的眼镜,“你们不睡?”

“我最近失眠。”芥川龙之介实话实说。

“我们这种工作,根本就没有几天早睡觉的,不信你问太宰治?”中原中也挑了挑眉毛,然后又看向中岛敦,“你睡不睡?”

中岛敦摇头,表示自己还不困。

国木田独步看了看客厅里的挂钟,客厅里摆放着一只巨大而老旧的钟,时钟正笔直地指向晚上十点。确实已经到了他该睡觉的时候,他礼貌地说了句晚安,然后上楼。

 

“暂停,暂停。”太宰治伸手,“也就是说,从现在开始,国木田独步就已经没有自己的不在场证明了,因为最后一眼是谁看到的你……”

“是我。”中岛敦举手。

“对,是你,你坐在楼梯口对吧,亲眼看见国木田上了楼?”

“是的。”中岛敦笃定地说。“我看见国木田先生上了楼。”

“是几点,十点,确定吗?”

“确定。”

“他上去的时候,手上拿着什么?接下来的时间里有没有下过楼?”

“这个……”中岛敦似乎是回忆了一下,“他上去的时候一手拿着他自己的笔记本,另一只手……拿着中原先生刚才送爱丽丝上去时的那盏蜡烛。”

“没有下来?”

“如果是我坐在楼梯口的时间里,那么他没有下来过。”中岛敦沉思了一下,“太宰先生您知道的,期间我出去过,离开了那个楼梯口……”

“可以。”太宰治打了个响指,“那就是国木田上去以后的事情了。”

 

国木田退场。剩下的人继续打牌。

中岛敦口袋里的钱输光以后已经不想打了,他知道太宰治一直在出老千,可最神奇的是他永远抓不到。太宰治赢得最多,最后中岛敦已经开始打欠条,用来当做欠条的空白卡牌堆在太宰治的右手边。芥川不停地在咳嗽,他穿得单薄,人又瘦削,看起来苍白而虚弱。

“芥川先生,您真的没事吗?”中岛敦略微担忧地询问他。

芥川摆手。“我觉得今天有点严重,我可能需要吃药才能睡着。”

“你带药了吗?”中原中也问了一句。

“什么药?”太宰治发着牌问。

“安眠药,他最近状态不太好,睡前需要吃药。”中原中也替芥川解释,“看今天的样子,估计还得吃吧。芥川你带了吗?”

被问到这个以后芥川似乎一愣,他想了想以后摇头。“我并没有想到今晚会在外面留宿。”

“这种事情没人猜得到的,我也没想到我们会遇上暴风雨,然后在这个神秘兮兮的别墅里停留。”太宰治突然停下发牌的手,打了个哈欠,“我想上楼了。”

“太宰治,你不行了啊,就打那么一会?”中原中也鄙夷地忘了他一眼,但太宰治无视了他,径直就往楼上走。

“喂,你真去睡了啊?”他难以置信。

“去了。”太宰治走上楼梯,因为那盏用于行路的蜡烛被国木田拿走,他只能摸黑上楼。太宰治扶着扶手缓缓沿着楼梯上行,中岛敦眨了眨眼睛,看着他消失在自己的视野里。他看了一眼客厅的大钟,十点四十五分。

 

“注意啦,正戏要来了。”太宰治拍手,“这里,是最后一次看见活着的我的请举手。”

中岛敦举了手。中原中也也缓缓举起手。

“你不举手?”太宰治若有所思地看芥川。

芥川龙之介沉默不语。

“那好。”太宰治笑了,“我是十二点三十分被发现的死亡,而在十点四十五分,我在所有人的注视下上了楼,楼上有去睡觉的国木田与爱丽丝,楼下是你们三个。”

“现在我们继续阐述接下来的事情。”

 

TBC

评论(121)
热度(2806)
  1. 共6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Lance / Powered by LOFTER